您的当前位置 > 黄梅禅新闻 > 2004年《正觉》改版词
2004年《正觉》改版词

 

  湖北黄梅是禅宗的发源地之一,在其历史上素有“小天竺”和“蕲州禅宗甲天下”及“佛教大事问黄梅”的美誉,在我国佛教发展史上占有一定的地位。正觉禅寺就如一朵璀璨的奇葩,曾经在这块土地上熠熠生辉。正觉禅寺最初由禅宗四祖道信大师创建于唐武德七年(公元524年),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,鼎盛时期殿堂楼阁800多间,所辖范围8华里,僧俗千余人,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及历史的变迁,到解放后,四祖寺就只剩下断璧残垣的四祖殿及古柏树数株,其余均已荡然无存。

  1994年,本焕老和尚在朝礼五祖寺之余顺道四祖寺,看到祖庭如此破败不堪,深感痛心,遂发愿重建四祖道场,以报祖恩。本老愿力弘深,重建工程于1995年12月开始动工,仅用四年半的时间,至2000年6月,一座宋建与现代风格相结合,既突出了民族特色和宗教特征,又体现了现代工艺和技术完美结合的寺院已全部建成。然而,祖庭复兴之后,如何继承四祖宗风,弘扬佛教文化呢?于是,在1999年12月,由本焕老和尚发起,经湖北省民宗委宗教处的支持和批准,《正觉》杂志季刊正式创刊。在全体编辑人员的辛勤劳动之下,在广大读者的悉心指导下,在护法善信的支持下,在大德法师的关注下,《正觉》如一个初生的婴儿茁壮成长,到2003年已有所规模。

  2003年9月,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,河北省柏林禅寺方丈净慧大和尚荣膺四祖寺中兴以来的第二任方丈。大和尚升座后,在严肃寺院道风建设、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的基础上,首先考虑的就是《正觉》杂志的成长与发展。他指出:《正觉》杂志是由四祖寺主办的,作为一个寺院办的刊物,我们要从小处着手,要在小中见大。因此,决定将出版地由深圳弘法寺迁移回四祖寺。在报道的内容上要立足本寺,在读者群上要面向全国。另外,针对目前很多杂志都是国际16开的豪华本,我们为了与一个寺院办的杂志相称,同时也是为了便于广大的读者随身携带,所以我们将原16开本的《正觉》杂志改成大32开本。在内容上对原有的栏目也作了相应的调整,新开辟的栏目主要有:

  天下经纬:主要报道党和政府的各项宗教政策以及重要时事。

  正觉之音:主要介绍禅学研究与修养方面带有指导性的文章,启迪人们开发自己的心智,以智慧来解决人生的困惑。

  运水搬柴:运水搬柴不碍修行,运水搬柴无不是道,这一栏目主要谈修行的体验,特别是生活禅,引导大家在生活中修行,在修行中生活。

  西山明月:西山即四祖寺所在之地,明月即西山之明月桥,明月桥为寺院边一座古桥,建于元代,是一个有名的古迹。同时明月有普照天下之意,古人云:“古人不见今朝月,今月曾经照古人。”故此栏目以介绍文化遗产、文物古迹为主。

  禅海游踪:主要是各类风光游记。

  碧玉清流:“破额山前寄一毡,潺潺碧玉泻流泉”,此栏目以诗词为主。

  花桥帝网:花桥为寺院的又一处古迹,即灵润桥,桥连彼此,桥通此彼,帝网即因陀罗网,网含万事,网罗万象,此栏目是以宣传报道佛教信息为主。

  生活禅印经功德藏征信录:主要刊登各位护法善信印经、助刊之净资及功德芳名。

  改版后的《正觉》杂志将继续本着知识性,通俗性的原则,以传播佛学知识,弘扬佛教文化,交流学佛研修成果,介绍学佛心理为目的,面向大众,启迪智慧,净化人心,为传播四祖宗风,振兴佛教文化作贡献。但是办好任何一件事都是不容易的,由于我们的办刊人员新,办刊经验不足,难免会有失误之处,因此我们恳望各位学者、读者帮助改进,恳望天下佛子共同关心、关注、支持这份杂志,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,使它办的更有意义,更有特色,越办越好。

  本刊因系寺院创办,善信助印,义务供稿,免费赠阅,谨向助印及作者致谢!

 

 鄂公网安备 42112702000027号  鄂ICP备11013304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