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当前位置 > 黄梅禅新闻 > 1999年《正觉》创刊词
1999年《正觉》创刊词

 

  湖北黄梅是佛教文化历史古城,西山有四祖正觉禅寺,东山有五祖真慧禅寺。是四祖道信,五祖弘忍住锡传禅的道场,是华夏禅宗发源圣地,成为全球佛教禅宗文化研究中心。

  正觉禅寺,是四祖道信大师创建于唐武德七年(524年),距今1400余年,鼎盛时期殿堂楼阁800多间,所辖范围8华里,僧侣1000余人。千百年来,寺庙历尽沧桑,几经复毁。明正德年问,寺庙毁于火灾,后荆王牵头重建,万历年间坍塌,卸史王珙复修。清咸丰4年(1845年)冬毁于兵灾,光绪年间复修。清末民初又毁,仅存十几间殿堂和一些名胜古迹,最后只存残垣旧壁四祖殿一问和古柏数株,其余荡然无存。

    1994年农历9月,我在新洲报恩禅寺举行水陆法会和佛像开光后,本人觉得自己是湖北人,出家60余年在外,尚未拜过五祖道场。因此,借此机会到黄梅参拜五祖。恰巧黄梅县宗教局田宇强局长请我去看四祖道场原址,看后,黄梅县领导一定要请我担任四祖正觉禅寺的方丈,恢复世人共仰的四祖道场。当时觉得我年已九旬了,还要担负如此重任,是有心无力,但又回想四祖道信祖师,是了不起的大祖师,他的道场至今还没有恢复,觉得我们后代子孙太对不起祖师了。因此,我发愿决心重建四祖道场,以报祖恩。

    为筹集重兴四祖寺的资金,我于1995年3月至6月,先后去泰国、新加坡、马来西亚以及香港、台湾弘化善资,此举得到海内外高僧大德和各界人士的鼎力襄助,使祖刹重光,释门有赖。

    1995年7月12日,我率领四众弟子在四祖正觉禅寺旧址举行奠基典礼,黄梅县李国华副县长和田宇强局长同我一起为大雄宝殿破土奠基。参加奠基典礼的还有广播、新闻单位和各界人士约数百余人。

    1995年12月13日与湖北大冶市殷祖古建公司签订施工合同,12月19日四祖正觉禅寺正式起动开工。这天,是四祖正觉禅寺重光法界的诞生日,将留给后人作永远纪念。重建四祖的祖庭,仅用四年半的时间。于1995年12月19日开始,至2000年6月底止,主体建筑已全面落成,完成建筑面积11060平方米,建筑造价3500多万元。

    佛教寺院,既是弘扬佛法,感化众生的重要场所,又是国家历史文化遗产。因此,重建的四祖正觉禅寺,采用宋建筑的特征,既继承了古建风格,突出了民族特色和宗教特征,又体现了现代工艺和技术的完美结合。由中轴上从山门、天王殿、大雄宝殿、四祖殿、法堂藏经楼和方丈室,采用五进式的布局,两厢有观音、地藏、祖师、伽蓝殿、钟鼓二楼和禅堂、延寿堂、斋堂、客堂、僧寮作对称。外以围墙封闭全寺。建筑特征,采用以钢代木、框架结构、飞檐斗拱、重檐偈山、黄墙黄瓦、人字屋顶、双斜屋面、能通风散热、采光透气,有防腐、防蚀、防火、防震等功能。殿内的佛像、供台、佛龛、装饰图案,都雕有灵物瑞兽、狮鹿龙象、云纹水波、日月星辰、旗罗伞盖、以及珠铃瓶镜等法宝神物、充份展示出佛教文化气氛。

    为继承四祖宗风,弘扬佛教文化,1999年12月经湖北省民委宗教处支持和批准,创办了《正觉》刊物。本刊本着知识性、通俗性的原则,以传播佛学知识,弘扬佛教文化,交流学佛研修成果,介绍学佛心理为目的。面向大众,启迪智慧、净化人生、除恶从善、服务社会、造福人民、为传播四祖宗风,振兴佛教文化作贡献。

    本人借建寺的机缘和办刊的宗旨,说几句开场白,作为创刊词,可能不顺理不成章,有不妥之处,敬请理论界、读者、学者们批评、指正。

    《正觉》刊物,今天正式与各界读者、学者见面,由于我们办刊的人员新,更没有办刊的经验,难免有失误之处,请各位学者、读者帮助改进。本刊面向大众发行,属于大家,属于十方,诸位有缘人既是她的读者,也是她的编辑和选稿人,人人都来关心她,扶持她。还诚望各地办刊的单位,弘法团体、大德法师、居士善信们,都伸出热情之手,踊跃编辑投稿,推荐文章,使《正觉》刊物健康成长,不断提高。

 

 鄂公网安备 42112702000027号  鄂ICP备11013304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