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当前位置 > 黄梅禅新闻 > 从《正觉》到《黄梅禅》——《黄梅禅》面世的缘起
从《正觉》到《黄梅禅》——《黄梅禅》面世的缘起

 

  《正觉》杂志是本焕老和尚生前创办的一本不定期的佛教刊物,由四祖寺编辑发行。从1999年12月创刊到2003年9月共出了8期,大16开本,主要刊登四祖寺相关信息及禅学论文,在教内赠阅。2003年9月,本老功成身退,将四祖寺交本人住持管理。在本老的支持下,2004年《正觉》改版,以大32开本的形式定期面世。第一年为季刊,2005年起为双月刊。《正觉》从创刊到续办改版,历时14年,一共出了60期。印行量从开始时的一、两千份,增加到目前的六万余份,免费赠阅,读者遍及全国各省、市、自治区。《正觉》,作为一本山林寺院的刊物,在人力、物力都比较短缺的情况下,感恩大众的扶持关注,勤苦耕耘了十四年,也着实不容易。

  随着禅文化倍受社会大众关怀喜爱,禅文化的传播与弘扬越来越凸显其重要性。2010年10月,由黄梅四祖寺发起召开了首届黄梅禅宗文化高峰论坛,并在四祖寺举办了千僧斋祈福大法会,以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为首的近百位高僧大德、专家学者与会论禅,近二千位僧人前来应供,黄梅禅宗文化研究会同时成立。2011年、2012年禅宗文化高峰论坛连续举行,禅文化研究硕果累累,问禅、学禅、修禅、弘禅的活动风行草偃,顺势而进。正是在这种形势的推动下,黄梅禅宗文化研究会要有一份自己的刊物,就成为理所当然的需求了。当今佛教期刊如林,稿源不足,资金拮据,专业人才短缺,不可能也没有必要重起炉灶再为黄梅禅研究会创办一份刊物,将《正觉》扩版为《黄梅禅》,隶属于黄梅禅宗文化研究会,就成为顺理成章的事情了。

  既然将这本刊物命名为“黄梅禅”,它的立意何在,应有所交代。“黄梅禅”实质上就是由唐代生活在黄梅的四祖道信、五祖弘忍共同创立的“东山法门”。东山法门是中国禅宗的源头。东山法门创立在黄梅,所以黄梅就成为中国禅宗的发源地。东山法门时代是中国禅宗的黄金时代,群星灿烂,法门广大,普摄群机。著名学者萧萐父1994年11月在《首届禅宗与中国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词》中将东山法门概括为三种精神,颇有独到之处。这三种精神就是:“勇于破旧立新的改革精神,善于取精用宏的创造精神,敢于广开法门的宽容精神。”如果再加上“志于突破自我的觉悟精神”一条,禅门的本色就更加鲜明了。这就是《黄梅禅》命名立意之所本。

  《黄梅禅》是《正觉》的合理延伸,它的创办人仍然是本公老和尚,它没有“发刊词”和“创刊号”,只是在原来的基础上改变了刊名,加大了开本,扩充了版面,丰富了内涵。《黄梅禅》立足黄梅,辐射全国。它的宗旨和任务是:坚持爱国爱教,引导正信正行,弘扬禅宗文化,指导禅修实践,整合禅学资源,丰富禅学内涵,密切联系实际,拓宽禅修领域,广开生活禅法,落实人间佛教,觉悟人生,奉献人生,善用其心,善待一切,庄严国土,利乐有情。

  办杂志是一份很辛苦的差事。现在已经进入信息化时代,网络与电脑几乎有取代书本信息之势。不过书本信息存在了近三千年之久,它的稳定性、普及性、安全性、体验性与艺术性,仍然是网络信息所无法替代的。报刊杂志属于书本信息中最活跃的一种传播手段。在当今时代可与网络电脑相得益彰,优势互补。

  佛教界办期刊最少也有一百多年的历史。现存最早的类似期刊的佛教印刷品大概要属中华佛教总会在1912年出版的书本式的《布告》。1918年出版了《觉社丛书》,那应该算是第一本佛教期刊,可惜只出了五期就停刊了。接下来便是佛教期刊的鼻祖《海潮音》的诞生。从1920年创刊到现在,仍在台湾以月刊的形式出版发行。解放初期大陆仍有佛教期刊多种,均集中在上海,其中影响较大的有《觉有情》、《弘化》、《觉讯》等。1950年由巨赞法师、陈铭枢先生等在北京创办了《现代佛学》月刊,1953年中国佛教协会成立,该刊即成为中国佛协机关刊物。1964年停刊,共出了144期。改革开放后出版的第一本佛教刊物是1981年创办的《法音》杂志,它是中国佛教协会的机关刊物,由已故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老居士创办。其后陆续出版的有《禅》等地方佛协办的杂志。到目前为止,佛教期刊到底有多少种,很难有精确的统计。

  办佛教杂志最难的是人才,特别是主编一职人才难得。一本佛教杂志质量如何,主编是关键。社会上的专业期刊的主编都是由各学科的专家担任。主编有学问、有名誉,所编刊物也就洛阳纸贵了。佛教期刊的主编,一是人才难得,二是难以稳定。主编经常换人,就很难形成一本刊物独特的风格。佛教人才有通才与专才之别。担任佛刊主编最理想的人选应该是通才。这样的人才很难培养。

  《黄梅禅》从刊名来说,在当今众多佛刊中它算是最年轻的一份刊物,不过从其前世今生来看,它也迈进了第十五个年头了,正处在青春发育成长中。我相信,《正觉》的老读者看到新面孔的《黄梅禅》映入眼帘,一定会很欢喜地接纳它。在今后的岁月中,《黄梅禅》的成长壮大,离不开广大作者和读者关怀爱护,提携帮扶。我希望《黄梅禅》成为广大禅学爱好者最亲密、最知心的朋友。

  这就是《黄梅禅》面世的缘起。

净慧 壬辰年除夕于四祖丈室
 

 

 鄂公网安备 42112702000027号  鄂ICP备11013304号-1